教育是一本書,陪伴兒童青少年生活與學習和成長

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

我不是壞小孩,為自己點燈

    早在九十六年,當同年齡的學生還每天忙著上課、補習,念書考高中的時候,住在台南的十五歲女生「黑糖」,就已經是台南教育及兒童青少年發展協會社工員們「久仰大名」的人物,翻開輔導記錄,上面寫著一長串的紀錄:吸毒、偷竊、翹課、打架、自殘……。
  「直到那一天,跟我一起報名參加『少年On Light計畫』的好朋友出車禍過世,我悲傷欲絕,無法接受她突然離開的事實,我哭了幾天之後,左思右想,既然她在世時來不及醒悟、改變,那我就要幫她走完未完成的路,為她一起改變。」她和這個「麻吉」好友約定了要「一起變好」,但是一場車禍卻奪走了摯友的生命,於是她下定決心,要為好友與自己徹底改變。

五味雜陳的「黑糖」

    黑糖從小就經常成為父親和母親婚姻中的夾心餅乾,每當父親問她:「如果我和媽媽簽字離婚,妳要跟誰?」這個問題讓黑糖困擾很久,更無所適從,她心中有著深深的無力感,沒辦法幫任何一方。
   「在我國一那年,爸媽離婚了,從那時開始,我感覺自己被遺棄,於是變得叛逆,國一上學期就開始翹課。」黑糖緩緩說著,父母離婚之後,她跟著媽媽生活,她不想再上學,終日在外遊蕩,結交了一群壞朋友,甚至開始過起吸毒賣藥,打架鬧事的遊蕩生活。
    黑糖說,媽媽讓她轉學到另一所國中,也曾離家出走到台北被親戚勸回台南,但是升上國中二、三年級之後,黑糖依然過著曠課、翹家的生活,雖然期間曾因中輟問題被轉介至教育及兒童青少年發展協會,生活恢復正常,但是外在的誘因實在太多,她的未來又充滿變數,過起酸甜苦辣、五味雜陳的生活。
   「我國中畢業,繼續和遊手好閒的朋友一起鬼混,上了職校之後就在外面交了男朋友。」黑糖說起話來像個小大人,她直言不諱地說,自己在去年十一月,因為不小心流產,身旁的男友在此時提出分手,她就一個人苦撐了好幾個月,最後終於休學,就在生命最絕望的時刻,不願放棄她的兒少協會又找到了她。

不離不棄的陌生人

   「任何一個孩子我們都不可以放棄,我們是陌生人都對妳永不離棄,只要我們一天不氣餒,妳就對自己更不能放棄。」黑糖說,她永遠都記得,協尋社工員找到她時說了這些話,讓自己的態度出現重大的改變,原本對社工員怒目相向的黑糖企圖以百般刁難的冷淡態度,好讓社工員知難而退,不要再來找她這個大家眼中「沒有救的人」沒想到眼前的陌生人卻說出「不離不棄」的話語,讓她封閉許久冰冷的心逐漸融化。
    加入青輔會的職能培訓計畫後,黑糖不但每天到辦公室報到上課,還表達高度的工作意願,並開始接受職場見習,到美語機構擔任櫃檯接待、清潔打掃等行政庶務,黑糖一邊工作一邊想著,從前那一段在街頭遊蕩的日子,真的太荒唐了。   「以前的我很堅強,就算崩潰脆弱也不會讓別人看見,做任何決定,沒人可以動搖,我要怎樣就怎樣,我說了算。」黑糖說,她原本打算在舌頭打個洞裝上舌環,,沒想到卻因協會的理事長和秘書一句話,竟讓她猶豫了,甚至還崩潰大哭,從來不讓任何人進入自己內心世界的黑糖,經常讓社工人員「碰壁」,但是他們從未輕言放棄。
    黑糖說,雖然他不願意讓別人靠近她的心,但是社工老師與輔導員總是有辦法突破她的心防,後來她不但原諒了父親,重新修復父女關係,還懂得「感謝」曾經傷害過她的人,讓她有機會變得更堅強。

我不是壞小孩

   「我不是沒血沒淚的人偶,其實我很感動,只是沒說出口。」黑糖說,在兒少協會接受職能培訓期間,她找到了自己需要的肩膀,她羨慕其他學員們跟協會工作人員撒嬌的模樣,沒想到協會的工作人員和老師卻主動給予溫暖的懷抱。
    兒少協會輔導員葉慈惠指出,從叛逆不羈到主動積極,黑糖的轉變過程實在太大,她不但能夠改變自己先前不在乎的態度,甚至還可用自身經歷鼓勵其他學員堅持下去,不可以放棄自己。
   「妳看,我以前這麼嚴重,都可以走過來了,妳為什麼要這麼對待自己?你們還要步入我的後塵嗎?」當黑糖對參加「少年OnLight計畫」的學員們說出這句話時,輔導員葉慈惠聽傻了眼,沒想到黑糖不但勇於承擔,說出自己過去被別人看不起的往事,甚至還願意「分享」過去的錯誤,鼓勵大家一起變好。
    「我很高興有機會自己賺錢,我要好好表現,讓大家知道我不是壞小孩。」黑糖開心地說,眼中散發著自信的光采。

為迷途少年點燈

    「看到許多來自不幸家庭的孩子,都需要別人伸出援手幫忙,感覺自己也有成長。」兒少協會輔導員葉慈惠表示。參與青輔會「少年OnLight計畫」輔導學員的過程中,每次開會討論時,都可以在彼此交流時學習到與青少年溝通與相處的技巧,現在的她不僅擔任個案管理的輔導員工作,晚上還在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社工系繼續進修,將學校的理論與實務工作的經驗結合起來。
    在陪伴國中畢業的學員一路走來的過程中,感覺收穫最多的不只是黑糖以及學員們,孩子們的成長、改變與回饋,也間接激發了葉慈惠,看見少年們的生命潛能與工輛,成為她繼續擔任「迷途少年領航員」的動力。
    「青輔會的少年OnLight計畫,讓他們有了重新改變自己的機會。」社團法人教育及兒童青少年發展協會理事長施俊鈞強調,對於這些國中畢業就未升學的學員而言,參加這項計畫,不用繳學費,還有午餐可以吃,符合「給他魚吃,不如教他學釣魚」的精神。
    施俊鈞表示,幫助雙失青少年找到未來的方向,過程中有許多心酸之處,但指又有機會將她們的人生拉回正軌,不只學習職業技能以及正確的工作態度,還可以理解到做人、做事、處事的道理,看到學生們逐漸找到自己的方向和人生,成果是很甘甜的。
   「接受少年OnLight計畫的職能培訓課程與見習工作六個月之後,該如何讓學員們繼續走下去,也是未來相當重要的課題。」施俊鈞期許,青輔會的計劃能夠持續下去,成為迷途少年的「點燈」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小音樂